月珑玲

其实我萌的CP特别多。目前追楼诚

【楼诚深夜60分】成人礼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风衣】


part 1

明家的孩子,在18岁生日的时候,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成人礼。

成人礼上,宗族里的长辈们会给当天的主角送上礼物,庆贺其成年。还会由主角的父母主持聆训仪式,郑重的告诉刚成年的年轻人一些为人处事之道。

 

大姐成年那天,父母刚离世不久,家里还是一片兵荒马乱,自然无人打理她的成人礼。

及至明楼的成人礼,大姐一句“长姐如母”,一手承办了整个仪式。跪在大姐面前聆训时,明楼清楚的听到大姐告诉自己,“明家的孩子,必须远离政治。明楼,你从小学问做得好,大姐希望以后你能做一个学者,受人敬仰,安稳度日。”

一直对大姐言听计从的他,后来却偏离了大姐给他设计的人生路。大姐为了明家,用瘦弱之躯在外打拼,甚至放弃了自己一生的幸福。他的作为违背了大姐苦苦支撑家业的初衷,这点他一直是抱愧的。每每因为这个被罚跪小祠堂甚至被家法伺候,他都心甘情愿。

 

part 2

明楼十九岁那年,从桂姨家救回了十岁的小阿诚。作为孤儿的阿诚是没有生日的,所以明楼把阿诚到明家的那天,正月初五,定成了他的生日。

虽然名字没有正式载入明家的家谱,明楼依然在阿诚十八岁生日的时候,给他办了一场小型的成人礼。

宗族里的亲属,只邀请了和姐弟几个年龄差距不大的明堂哥作为见证。

明堂哥带了最新款的男士用“明家香”作为给阿诚的礼物,祝他正式成为一个可以涉足社交场合的小绅士。

大姐的礼物是一把上等紫竹做的京胡。学拉京胡几年,阿诚的技术越发娴熟,是该给他配一把好的乐器了。

明楼的礼物——是件风衣。驼绒料子,藏蓝色,双排扣,翻驳领设计。

接过礼物的瞬间,看着大哥眼睛里盈然的笑意,一抹微红偷偷爬上了阿诚的耳尖。

紧跟着,是聆训仪式。

明楼清清嗓子,“阿诚,长兄如父,来我跟前聆训。”

阿诚乖巧的走到大哥面前跪下。

“我成人礼的时候,大姐告诉我,明家的孩子,必须远离政治。这句话,同样送给你。我跟你解释过你名字的涵义,‘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大哥希望,你能以诚为本,做个坚毅、正直的人。还有,无论何时都要记住,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字字句句,都被阿诚牢记心间。

四年后的巴黎,在一个寒风刺骨的雪夜,明楼发现了阿诚“青瓷”的身份,问他是否还记得自己曾经的训诫,阿诚倔强的答,“大哥,你除了跟我说了远离政治,还告诉我,无论何时都要记住,勿忘初心,方得始终!从你跟大姐教会我何为‘精忠报国’起,为祖国的光明而战,就是阿诚的初心!”当然,这都是后话。

成人礼结束的当晚,阿成回到自己房间,万分仔细的把大哥送的风衣挂进衣柜,才松了口气似的仰倒在自己床上,抬起右手覆盖住双眼,要把眼睛里满满的笑意藏住一般。他知道大哥为何送他这件风衣。

同样材质和款式的风衣,大哥也有一件。烟灰色,大了一个号。

今年上海入冬晚,一个多月前,风中才带上了几分凛冽。冬至那天,时至黄昏,下起了淅沥沥的小雨,平添了丝丝冷意。阿诚放学回到家,大姐正从二楼下来,“阿诚,你到家了啊?我看忽然下了雨,正说要去给你们兄弟几个送衣服。”

阿诚接过话,“大姐,你去接明台吧,大哥的衣服,我去送。”

大姐欣慰的笑着,“还是阿诚懂事,那你去大哥房里挑件衣服给他送去吧。”

阿诚回自己房间放下书包,就到了明楼的卧室。打开衣柜,挑了件烟灰色的风衣出来。他喜欢看大哥穿风衣的样子。身姿挺拔,儒雅,又不失威严。他没见过其他人能把风衣穿得那样好看。把脸埋到了风衣里,深吸了口气,衣服上,是大哥的味道。他又爱又敬的大哥,他暗自倾慕的大哥。

还沉浸自己小世界里的阿诚,被耳边咔哒一声开门的声音惊醒,猛的自己的脸从衣服里抬起,看向门口,扶着把手站在那儿的,是风衣的主人,明楼。

像做贼被发现一样,阿诚立刻陷入了惶恐,出口的话都不再利索,“我我我。。。大姐让我去送衣服给你。下雨了。大哥你。。。你怎么,今天回来的。。。回来的那么早。”

明楼自然看到了之前阿诚的举动,也看到了他受惊小鹿一样的表情,“今天冬至,学校为了让大家早点儿吃上团圆的赤豆饭,提前了下班时间。”

其实慌乱中阿诚根本没留意到明楼回答了什么,只是快步冲到门口,把风衣往大哥手上一塞,留下一句“回来就好,我先回房了。”就飞奔回了自己的房间。

明楼看看手上的风衣,想,这孩子,大概是喜欢这件风衣。【误!】恩,来年春末,阿诚就要去法国读书了,是该有件像样的风衣。自己为他的成人礼上的礼物发愁了好几天,现下知道该送什么了。


part 3

现在离阿诚的成人礼已经过了两个月,明·误会大发了·楼奇怪的发现,他并没见阿诚穿过自己送的那件风衣,他当时把脸埋到自己风衣里,明明很喜欢的样子啊!于是一天晚饭后,他困惑的问阿诚,“为什么没穿过我送的那件风衣呢?不喜欢吗?”

明·暗自甜蜜·诚避开大哥的目光,轻轻地吐了三个字,“不舍得。”那件风衣跟大哥你的是同一款式,就像情侣装一样,仅此一件,我当然不舍得拿出来穿。

明·再次误会大发了·楼却在心里暗暗吃了一惊,难道是平时我和大姐很少给这孩子买好衣服,难得有一件,竟是不舍得穿?!于是在心里默默记下,日后,给自己买衣服买领带的时候,同样的款式,也要换个颜色给阿诚买一套。

【完】


剧里大哥和阿诚哥总是暗搓搓的用各种同款不同色的风衣西装领带秀恩爱闪瞎人眼,所以有了这个脑洞!


 

 

①百度百科说,我国古代的成人礼有十七个步骤。私设里,明家这是现代简化版。

②时间线和兄弟俩的年龄、生日,用了 @miyukiyao 跟 @张有容 两位大大的考据。

③查了万年历,1930年的冬至日在阴历的十二月初三,是个周一。离小阿诚的18岁生日将近一个月。冬至南北各地习俗都不一样,百度百科说,江南一带在冬至会吃糯米赤豆饭,还有人说上海冬至有扫墓习俗。具体庆祝方式我不知道,文里就假设是阖家团圆吃赤豆饭吧。 

④风衣的起源,还有出现在上海的年代,也都查了资料,除了驼绒料子这个是我自己瞎扯的,别的应该都还比较合理。

⑤明楼1935年和汪曼春分手赴法国教书,他当时31岁。作者没提起过他在做什么工作,也没看到其他人的考据,就假设是在上海的大学教书,同时做经济课题研究吧。



评论(14)

热度(1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