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珑玲

其实我萌的CP特别多。目前追楼诚

巴黎往事·青瓷篇(4)明堂的场合

不要污,继续优雅!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车内】


~~~~~~~~~~~~~~~~~~~~~~~~~~~~~~~~~~~~~~~~~~~~

 

明堂的场合

 

1933年4月,巴黎。

阿诚在教室里被同学叫住,告知校门口有个自称是他大哥的人在等他时,他的心情,是激动中夹杂着一丝忐忑的。

在校门口看到明堂的时候,他的心情,是失落中夹杂着一丝诧异的。

作为明家这一代的长房长孙,在堂兄弟里排行第一,叫他大堂兄是理所当然的事,但这叫法似乎很拗口,不如大哥来得亲切。所以包括明楼在内,都称呼明堂为大哥。

自己跟这位31岁已经成为明氏企业掌门人的明堂哥,并没有什么过多的接触,他会出现在自己学校门口,倒是让阿诚有些摸不着头脑。

阿诚走上前礼貌的打了招呼,“大哥好。”

明堂笑吟吟的接了话,“阿诚,好久不见。”

“大哥您一向事务繁忙,怎么有空到巴黎来?您是一个人过来的?“想到上次明楼随明镜一同来巴黎,阿诚心里隐隐有了些许期待。

“你也知道,咱们明家现在虽然家大业大,各方面生意都有涉及,但是‘明家香’是祖宗传下来发家的根本,所以明氏企业一直对它特别重视。现在国内外来的香水品牌那么多,咱们‘明家香’也得跟上潮流才是,我找了巴黎最有名的制香大师,帮我调了几款新的明家香。事情太重要,交给其他人我不放心,这次就是亲自过来拿配方和样品。本来你大嫂想顺便一起过来玩,但家里生意不能没人打理,所以我是一个人来的。“明堂的回答让阿诚的期待彻底落了空。他心里的疑惑却是不减反升。

继续强撑着笑容,阿诚问,“那大哥怎么想起来过来找我?不是我们家里出了什么事吧?“

“有大妹和大弟在,你们家能出什么事儿?不过是大妹听说我来巴黎,让我给你带了些衣物,说是明楼买衣服的时候专程买给你的。还有些花种,好像是明楼看你写的信里说,在伦敦看不到茶花,有些想念,所以找了花农采购的,也让我一并带给你。“明堂的话给阿诚吃了定心丸,原来是大哥大姐给自己带了东西。

阿诚没见到明楼的遗恨被雀跃取代。他知道大哥有自己的工作要忙,但一直记挂自己,连茶花种子都特意找来带给自己,这足够让他满足了。

明丽的心情让语调都跟着一起上扬,“辛苦你了大哥!“

“嗨,巴黎这儿我包了车,过来就是顺路,有什么辛苦的。倒是明楼那小兔崽子,我可没见他对谁那么上过心。“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一抹微红爬上阿诚的耳尖,一时不知如何作答。

好在明堂也并未期待阿诚的回话,他继续问,“你今天还有课没?没课的话,我把你送回住处吧?这样你也不用提着箱子往回跑了。“

今天的课确实已经上完了,阿诚跟着明堂上了车。

刚在车上坐定,阿诚嗅到了一股悠然的冷香。“大哥,这龙诞香的味道哪儿来的?“

明堂闻言略有些吃惊,他今天刚拿到的几瓶新的明家香配方和样品,其中他最喜欢的一款,在车上喷了些,现在过了五个小时,味道已经淡的几不可闻。而龙诞香,确是那款香水后调的主香料。明堂又想起阿诚的成人礼时,自己送了他一瓶明家香,当时他也准确的说出了那款香水前调和中调用的香料。

从公事包里翻出那瓶香水,递给阿城,“我今天刚拿到的新样品,要不要猜猜用了哪些香料?“

阿诚接过香水瓶,在自己左手腕的脉搏处喷了一下,用手抹匀,把鼻子凑到离手腕5公分处轻嗅,一股浓郁的咖啡豆的味道闯入他的鼻腔,在空中晃了几下手臂,低头再闻,这次是一股柠檬的清香。“咖啡豆,柠檬,不过不是青柠檬。”打开车窗,把手腕递到窗外,汽车行驶带来的风加速了味道的挥发,收回手腕再闻,是薰衣草的花香,辛辣的几乎遮掩了花香的,则是小豆蔻的味道。“中调的香料是薰衣草和小豆蔻。”依靠到后座后背上,闭目在脑海中回味刚才闻到的后调,“后调有龙诞香,广藿香,还有中国雪松。不过味道快散了,闻得不真切,不知道有没有少。”

看着手上的配方,再抬头看阿诚,明堂这次是真的大吃一惊。除了尾调里,少说了一个防风根,别的一丝不差,前调的柠檬用的也是西西里柠檬,非一般青柠檬。“阿诚,你这本事是跟谁学的?”

阿诚谦虚的答,“不过是原来跟大哥玩游戏锻炼出来的,哪里敢称得上是本事。”

最开始学着分辨香水的味道,确实是源于跟明楼的一个游戏。

阿诚上初级学堂的时候,一个下了暴雨的黄昏,大哥到学校接他回家。上了大哥的车之后,他在车内闻到一股清新的香味儿。他好奇的问,“大哥,你在车上藏了花儿?”

明楼一怔,“什么花儿?”

“没有花儿,哪里来的香味儿?”

明白了阿诚的意思,明楼指指汽车挡风板前面的玻璃小瓶儿,“不是花,是香水的味道。明堂哥送的明家香。”明楼没有在身上喷洒香水的习惯,他只把明家香放在车上。

抽抽鼻子,小阿诚轻声呢喃了一句,“闻着倒是像你的衣柜里烧了香。”

衣柜?烧香?想了想自己衣柜的材质,明楼明白了阿诚的意思。他的衣柜是黄花梨木所制,烧香则是说檀香的味道,黄梨木和檀香,恰是这款叫永恒的明家香的尾调味道。

明楼自己对香水没有什么研究,如果不是明堂哥之前恰好拉着他参加这款香水的发布会,他根本不知道里面用了什么香料。小阿诚对味道的描述让他觉得分外有趣,不觉起了逗弄阿诚的心思,“小家伙鼻子倒是挺灵。这样吧,大哥跟你玩个游戏,你再闻闻这瓶香水,只要能猜出来里面用的两种香料,就算你赢,猜不出呢,是我赢。谁赢了,可以要求对方做一件事?怎么样?”

阿诚对明楼一向是无条件信任的,想着赢了指定大哥做件事,输了大哥肯定也不会为难自己,他点头答应。

明楼把香水瓶送到阿诚跟前,他凑上去闻,不同于车内淡淡的味道,瓶口处的味道是有些浓烈的,猛的靠近险些把他呛到。把瓶子拿远些阿诚才敢重新吸气。

明楼在一边津津有味的看着皱着眉头的阿诚把瓶子凑近、拿远反复闻的样子,并不催促。

阿诚终于确定了答案,亟不可待的转过头,“有橘子,还有咱们家庭前的花坛里种的紫色小草!”

明楼挑挑眉毛,柑橘和薰衣草是这款永恒的前味。

兄弟俩此后也常玩这个游戏,大姐房里的各式香水儿,被明楼拿来给阿诚闻了个遍。为了赢大哥,他留心记住各种香料的味道,还开始自己养花,培养对味道的敏感。游戏里,他总是输少赢多,赢了的筹码,或让大哥拉小提琴给自己听,或让大哥闲暇时带自己去踏青,或让大哥偷带自己去吃大姐不允许吃的小吃。明楼赢了,则会让阿诚用拉丁语读诗给他听,或者让阿诚在睡前帮他按摩。


美好的回忆被明堂的询问打断,”阿诚,你毕业之后,有什么打算?“

“我自己没什么打算,一切看明楼哥的安排。”

明堂猛拍阿诚的肩,“别管明楼那小王八蛋了!来跟我干吧,你刚好学金融的,我把明家香的生意全交给你打理如何?”

阿诚想都不想就直接拒绝,“多谢大哥美意。但是阿诚不敢擅自做主,不然明楼哥肯定要打断我的腿。”

为了转开话题,他又补了一句,“对了大哥,刚才那款香水,有名字了吗?”

明堂并没有死心,“那好,这事儿我回去找明楼商量。那款香水还没取名字。我花重金请那位制香大师说,那是他给成熟稳重的社会精英量身打造的一款男性香水。你觉得叫什么好?”

阿诚脑海中浮现出明楼长身玉立,温文儒雅又不失成熟稳重的身影,想象刚才的冷香萦绕在大哥周身,他吐出两个字,“风度。”

明堂不自觉的跟着阿诚重复,“风度,风度……恩!是个好名字。就它了。不过说真的,你这个识香的天赋实在难得,可以考虑下去兼修化学,以后还能帮我调配明家香。”

这个想法倒是让阿诚有点儿兴趣,“大哥,您这个建议,我会认真考虑。”

明堂满意的点点头,“以后巴黎我也会常来,你有什么想法儿,需要我帮忙,尽管说。”


明堂回国后过了两个月,阿诚收到了明楼的来信。内容简短。

“吾弟诚亲启,

明堂哥告悉,你在巴黎猜出了最新款明家香的配方,虽则此事并非发生于咱们兄弟之间,但按你少时咱们定下的规矩,你是能要求大哥为你做件事的。

你想好,有什么事是要大哥为你做的。下次见面,说给大哥听,大哥必定践约。

另,明堂哥说想要你毕业后去他身边帮他打理生意,我回了他,你拥有独立的人格和意志,一切都要看你自己的意思。如果你志在于此,明堂哥身边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此事不必给予回复,给自己足够的时间考虑。大哥尊重你的一切选择。

                                                                                                 兄,明楼“

小心翼翼的把来信叠好收藏,阿诚坚定的对他心中明楼的幻影说,“大哥,阿诚哪儿都不会去。除了你身边。”


①    查明堂资料的时候,发现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明堂在《一触即发》里就已经有了出场。他《一触即发》里和杨羽桦谈过一场生意。荣家大少荣升则是娶了明堂的妹妹明轩做继室。在《谍战上海滩》里,荣升和明轩还出席了明台跟程锦云的订婚仪式。电视里省略了这个细节。

②    看过小说的人应该知道,明家小祠堂里供着跟马鞭,意为纪念祖先以贩马发家。而剧本小说里,明堂在过年找明楼哭诉有日本女人想插手明家香生意时说过,祖辈当时贩马,就是靠马帮卖明家香把生意做大的。

③关于香水,明堂哥让阿诚闻的新款,我用的是Giorgio Armani Attitude,这里引用一段儿关于向它的描述“前调以清新的柠檬为引,微微的酸涩中逐渐带出咖啡的醇厚,就好像一个在职场历练未久的男人,从略带青涩一步步走向沉稳干练;中调的薰衣草花香终是不敌小豆蔻的辛辣,完美诠释了职场精英男的冷峻与锋芒毕露;尾调以厚重的木质香为基调,龙涎香的沉静在空气中悄然弥散,一点点的暖,一点点的朦胧,好像一个成功的职场男士,在深沉的夜幕下,伫立于高楼之上,鸟瞰窗外的灯火阑珊,沉思间,眼神的迷离与冷静交错而过,淡定而从容,挥手之间事事运筹帷幄。“觉得好适合大哥! 

大哥第一次让阿诚闻得香水,用了CK ETERNITY男士淡香水的香调,它香调清新,感觉更适合二十多岁的大哥。



下一章:巴黎往事·青瓷篇(5)明台的场合

评论(6)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